現在也才算是新學期的剛開始,

於是WRT102今天的上課主題,又回到了不知道已經上過幾次的--Facts(寫作論證)


老師舉例了第一天要大家寫的作文當例子。

主題是大家對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第一印象,

每學期她總是會看到有學生寫:
1."There are a lots of different things to do in Stony Brook ."(在學校裡面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)

2."Stony Brook is a huge campus."(這是個很大的校園)

等等...不夠詳細的句子。


第一句話裡面,

"Things"這類的字眼在寫作上是很忌諱的(還有a lots of, stuffs,many....等,也是),

一定要具體的把Facts都寫清楚,句子才會有深度。

於是,老師就請大家分享任何學校裡面可以做的事,並一一列在黑板上。

光光是單講"學校裡可以吃東西",又可以細分"在哪吃",是吃Chinese Food、Japanese Food、Indian或Thai的"種類"等等...

最後大家照著黑板上舉的:"可以做什麼事的表",用詳細一點的方式重新改掉句子,就可以讓內容變得更豐富了!




第二句話也是不夠詳細,雖然有人後面可能會繼續詳細解釋,學校到底多大,不過老師還是不喜歡這種句子。

因為到底有多大其實很難表現,每個人對"大"的認知又有所不同!

於是,我們又重新列出一張表:"怎麼顯現學校的大"~

用"校內宿舍分區數"、"全長多少公里"、"班集"、"教室、"學生的數量"、"甚至是同學迷路的經驗"

最後,又可以造出一句更能體現學校真的很大的句子了...



其實講那麼多,這些基本的寫道理裡我想大家也都很早就學過了,

但是隨堂寫作,誰理你呀...

他講的時候,雖然不記得我當初自己寫什麼了,但我應該也可能是不夠詳細的其中之一吧XD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後來老師又拿了她今天帶的包包,把裡面所有的東西通通拿出來,一個一個跟大家分享。

要我們事後再把對老師這個人的認知印象在列出來~


她真的是超詳細的分享,皮夾裡面的名片、每把鑰匙、他帶著的最愛的哈利波特書、書籤放在第幾頁、書籤是她奶奶給,通通都講的仔仔細細!

大家也很熱烈的拼湊出對老師這個人的認知解析。


最後老師給了一句很有道理的結論。

這句話是引用課本作者的話:

"Facts厲害的地方在於,他可以讓讀者自行去拼湊更多的訊息!"

(另外這課本的作者就是上學期我得一直要跑去找的那位系主任喔!)


真的非常有道理耶!

我平常自己講話這麼撈叨、喜歡敘述細節,不也就是希望別人聽我故事可以有更多的聯想和啟發嗎!!

給人家多點線索、讓他們也能了解更多跟我一起探討更多的訊息,這就是我喜歡的聊天跟寫作方式呀!!


很多事情其實道理很簡單,我們平常也都真的知道、有學過了,

可是當再次被人家用別種方式重新點醒的時候,又會覺得很有啟發、很有趣。

真是學無止盡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pixblog 的頭像
    mypixblog

    My pixblog

    mypix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