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禮拜的前幾天,每天都起個大早搭火車去上法庭。

因為這一趟來回的車費就已經20多塊了,

結束後搭車回學校睡、隔天又還得要再搭車往返,實在不符合經濟效益。

(雖然說上法庭一天可領到40塊錢啦~)

於是星期二的開庭結束以後,我就決定要回家裡去住一晚。

相較起來這樣離法庭近了很多、隔天也不用費錢、費事的趕著去出庭。


打了通電話像媽媽報備了一下:『今晚我要回家住喔,因為明天還要再繼續出庭!』

我媽一聽,當下以為我意思是要叫她來載我,(因為我姊總是需要人家載來,所以媽媽習慣了~)

於是她就回答:『ㄟ,不行耶。我不能去載你,因為爸爸的車子壞了。』

我跟她解釋自己本來就打算搭公車回去的,並沒有要她來載的意思。

接著也好奇的問了:『喔?! 那車子怎麼啦?』

媽媽在電話的一端也沒多加解釋什麼,只是簡單的說:『唉呀~回來再講...』



我們家有兩台車。

一台是姊姊今年開始工作時,買的中古四人座Toyota。

因為姊姊的上班地點在曼哈頓旁邊的一座島上,每天必須搭火車再轉船才能到達。

所以每天要上班的時候,都是由我媽開車載姊姊去火車站,下班的時候又要再回去接她...(還挺麻煩的說~ ~)

春假的那陣子,我也常常開姊姊的這台車去練習。


而另一台年分也算老了的車,就是爸爸平常開去上班的三菱七人坐SUV(運動休旅車)。

這台車跟我們全家人都有著很深的感情。

從八年前來到美國的那一刻開始,它就一路與我們全家相伴、帶著我們到處東奔西走...

如果說車子也能有生命的話,這台車應該就是家中重要的成員之一嘍~!

也可以說牠是一匹有著,八歲以上年齡的忠實老馬吧^^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公車到站,我到樓下家門口了。

雖然也沒有太多的放在心上,但還是在上樓之前,稍微留意了一下門口停車格的位置。

畢竟媽媽跟我說"爸爸的車子壞了"嘛~


果然,今天姊姊跟爸爸的車都不在。

平常他們都還在上班時,爸爸會開他的車去上班,而姊姊的那台這時候應該會停在家門口!(因位都是由我媽來開去接送她。)

眼看兩台車都不在家門口...『這可能就表示爸爸的車子,真的送修了吧?!』

就這樣,我也沒再多想上摟、回家去了。



近到家裡,見到媽媽,話題也只是繞著最近我們天上法庭的事在講。

看來車子應該也只是有問題送修而以、沒甚麼大不了的吧?!

而講著講著,我也暫時忘了,車子的事了...


晚飯的時候,姊姊和媽媽邊吃邊聽得我滔滔不絕的細述法庭上的大小事。

(爸爸因為工作的關西,晚餐時間都不會在家裡。)

這時候,姊姊突然像是閃過一則我沒Follow到新聞那樣,

插話:『ㄟ對了,你知道爸爸的車子爆了嗎!!!』

『爸爸哭了~』


"爆了"、"哭了",這兩個形容詞聽起來略顯誇大,導致我當下不知要怎麼去解讀聽到訊息得確實度。

車子應該不是真的"爆炸"掉吧= =

還有哭了?! 爸爸,除了曾祖母過世的時候,我看過他流眼淚以外,還從沒看過他哭耶...

所以姊姊這是在誇大嗎?!


唯一能確定的是,車子應該是真的出了甚麼問題吧!

只於到底怎麼了呢?!

我不是上禮拜春假練車的時候,還有負責開過爸爸的車,載家人去吃飯的嗎。

怎麼現在突然就會"爆"了呢?!


於是我轉問媽媽,到底發生什麼事,她這才跟我解釋。

原來,爸爸前幾天固定開車去給人換黑油。

這次換油完的時候,師傅忘記把蓋子給蓋上,導致黑油蒸發,整個引擎縮缸、車子報廢不能開了。

想修也不能修不了...

最後媽媽還補上一句:『爸爸一直都很喜歡這台車,總是說牠很耐操很好開。知道的它壞掉的時候,難過了好久...』


其實我聽到的時候,心理也覺得很難過。

跟了我們這麼久的車子,本來好端端的,只因為這麼小的事情就報廢了,

甚至連一點挽回、想修理的餘地都沒有...

真的好可惜!


而我這次回來,也連看它最後一次的機會都沒有,就直接被報銷掉了...

上次爸爸要我練習開他這台看看,帶大家去吃飯、試一下休旅車的視角。

結果這次練習,儼然成了我最後一次和這台車的見面...


姊姊說:『去告那個工人,要他賠錢呀!』


媽媽回:『唉~算了,也就只能以後小心一點,自認倒楣啦~』


對於我這個才剛從法庭回來,本來說著一副好似檢察官、律師的模樣,還連續好幾天都一直在旁觀摩學習法庭程序的自己。

在聽到姊姊說"告他呀!"的時候,卻忽然覺得非常的無力...

為什麼像我們這樣善良小老百姓,面對一些不公平的事,往往都只能把委屈往肚子吞,卻無從訴苦呢?



然而在憤慨之於,心裡多的還是對這台車子的不捨...


心裡雖然不甘,但我能做的也只是接著繼續關心:『那之後哩? 車子後來到哪裡去了?』


媽媽:『後來用兩百五十塊賣回去給車廠,給他們再利用了...』


我聽了,心好痛!

陪了我們這麼多年的車子,最後壞掉了卻只值兩百五...(安全氣囊、座椅賣一賣都不止吧)

我真的覺得好悲慘、好心酸,也覺得爸爸好可憐喔...


姊姊,似乎也是第一次聽到這消息,然後又說了:『蛤~那爸爸不是哭了~?』

『那爸爸有很難過嗎~?』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我們全家剛移民到美國,下飛機的地點是在西部地區的加州。

先在爸爸的結拜兄弟,正昇伯伯的家裡暫住了幾天,

試著熟悉一下這個國家的環境和生活方式。

『來是來了、不過究竟要搬到哪住呢?』當時爸爸的心裡還沒有一個確切的打算...

我們家如今會來到紐約定居,當初其實也只是他在開車時隨便興起的一個念頭而已!


正昇伯伯把家裡的其中一台車,這輛送三菱SUV送給爸爸去開。

對於經營房地產、家裡已經有數台車了的伯伯,這輛車應該不算什麼太大的負擔。

但是爸爸並不想白占便宜,還是硬塞了5千塊的紅包表達了謝意。

臨走前伯伯還要我們直接搬去住那間,他位在鄉下地方的透天別墅,但是爸爸另有打算...

於是我們就把所有移民帶來的家當都放在車上,起成出發了。


在這好幾天,從加州聖荷西,開到紐約法拉聖住進某間民宿短暫落腳,直到最終找到房子搬進去住的日子之前。

我們由西開到東,跨越了美國境內數十個比台灣還要大的州,

每天都在跟著這台車,還有僅存的一些家當,四處的在流浪著...

那陣子,因為台灣的房子也已經賣了,我們根本沒有地方可以回。

而一直向東方前進的這些日子,我反到覺得待在車上,比留宿途中的那些旅館更讓我有家的歸屬感...



想想,這八年以來,爸爸的這台車也伴隨著我們留下好多、好多我在美國的回憶...

一切從零開始、到如今我們已經落地生根了...

這台車的儀表里程數裡,記錄著我們過去到過的:拉斯維加斯、好萊屋、環球影城、大峽谷、芝加哥、

費成、亞特蘭大、波士頓,甚至是大家夢寐以求的迪士尼樂園等等的地標...

牠就像是主人最忠實的馬兒一樣,不管是在颳風、下雨,還是下雪天。

任勞任怨的陪著我們四處闖蕩。


因為我跟姊姊都各自有各自的事、和自己的朋友,偶爾不在家。

除了媽媽通常在家以外,爸爸平時也都忙於工作。

家裡成員平時的相聚時間,本來叫不多了了。

唯有大家同坐在車上,爸爸開車載我們出門的時候,才是家裡成員們能夠有最多交集和互動的時刻!

坐上了爸爸的這台車,對於我們這個家裡面的每個成員來說,

應該都會有種,拉近彼此距離、回到家裡的感覺吧?!


的確,這台車子確實性能不賴、也挺便利的!

都靠它,我們才能帶著家當到處跑、才能順利搬家、順利的在街頭擺地攤、搬貨...

我知道,爸爸所不捨的,不只是這台車子性能本身,

而也是它一路一來伴隨著我們到現在的種種一切的經歷跟回憶,還有它背後所象徵著的,"家"的意義...


爸爸的這台車,陪伴著像他這樣的移民者,一路的操勞、一路的闖蕩。

從原本的一無所有,攜家帶眷的來到了美國,到如今重起家業,找到了一個落腳謀生的住所。

但是現在,這位一路走來的好夥伴、好戰友,卻突然動不了了...

不能繼續陪著他打拼下去了...



人家說,男人都愛車。

年輕人買車、愛車,是在追求一種財力和權力的象徵。

有錢人總是喜歡開著拉風的跑車,載著漂亮美眉出去兜風,顯現自己的高貴、自己的不凡。

他們對車子的愛,可以說是來自虛榮心上的追求。


但是我知道,爸爸愛的車不一樣。

他其實並不是愛車,也不是追求虛榮的人。

他愛的是這台陪伴他多年,有著許多"家"的回憶的這位老朋友。


姊姊笑著說:"爸爸哭了~"

我一當下心中先是存疑的,一向堅強的爸爸真的為此而落淚了嗎?

但是等到,我現在自己都邊打邊哽咽、眼睛都腫了,才相信或許姊姊說的是真的吧...


其實,還有好多好多的感覺湧上心頭。

只能怪自己文比不好,沒能表達出來...

今天,花了一整個下午打了這麼久。

其實我最想說的,還是跟這台車、還有爸爸說:『謝謝你!』

還有:『辛苦了~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pixblog 的頭像
    mypixblog

    My pixblog

    mypix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