舅舅前幾天,跟幾個老闆朋友飛去大陸上海看房子。

回來他不斷的感嘆台灣目前的處境...

大陸進步得飛快!

雖然我們都清楚,他們許多豪華的東西或許仍只是目前我們表面上看到的。

但至少"台灣現在的處境已經很難追上人家了"(連表面功夫都比不上了...)這點是事實!

(我現在也懶的詳細說明了...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昨天受矚目的消息,除了陶大偉過世之外,

就非那位清大畢業生,跑到澳洲去當屠夫存錢的新聞莫屬嘍!


不但我媽看到時特地打電話來跟我有感而發,(其實我也正好剛從奇摩首頁看到那篇不久)

連稍後不久,我轉去看的關鍵時刻,馬西屏、黃創夏都在講這則新聞...


同樣是清華畢業的,黃創夏也特別感慨。

當年他自己那一屆的清華學生要畢業時,台灣經濟正要起步!

企業主都是主動申入校園去討好學生們,挖人才(還時常請他們吃火鍋)...


黃創夏還說,他自己甚至到了現在都還不會寫履歷表。

因為當年他畢業時,就有八個工作在那邊讓他挑了...

(6:50秒開始)


待會要忙出門,剩下詳細的今天還是用影片來幫我說就好...



重點應該就是,台灣親年出國去輪為"台勞"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..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接著,今天早上我又在巴哈姆特上面看到了一篇,延續昨晚話題的新聞~

由清大校長寫的。


"清大彭明輝:年輕一代被四五年級犧牲 還背草莓族汙名"


清大畢業生出走澳洲當「台勞」的文章,12日傳遍台灣大街小巷。許多人對此十分感嘆,原本的外勞輸入國台灣,曾幾何時變成了勞工輸出國。清大教授彭明輝替年輕人叫屈:

「最豐厚的利潤都掌握在四、五年級手上,年輕人一輩子只能當奴工,還得被抹黑成草莓族,承擔所有責任!」
 


 
現代台灣青年,真的如此不堪一擊、如此「草莓」嗎?清大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在自己的部落格替年輕人抱不平,他認為許多「上一代」的人習慣拿自身年輕時的狀況做為例

子,質問年輕人:「我們年輕時當黑手、水電工、廚房小工都願意,你們現在為什麼不願意?」卻忽略了社會背景的差異性。
 
三十年前沒有大賣場與全國電子,水電工出師以後,可以自己當老闆開水電行或電器行。三十年前沒有像現在龐大的餐飲集團,房價也沒有被前輩炒得這麼離譜,當廚師或服務

生,同樣熬久了就能出頭。
 
關鍵在於,以前的社會「只要努力,最後就會成功」,愛拼就會贏,大家當然願意吃苦;但是四、五年級在這幾十年內占據了最豐厚的利潤,把房價炒得飛上了天,年輕人根本

看不到未來,怎麼可能願意為了一輩子當奴工而吃苦?
 



彭明輝教授表示,「我們其實是在往新封建主義的路上一路走了三十年,社會是退步而非進步的。」對於年輕一代而言,買房子要靠爸媽,創業要靠爸媽的資本和人脈,連黑道

的民代席次都成為世襲,台灣已經從「政權世襲而資本不世襲」退化成「政權空洞化的資本獨裁世襲制」。
 
年輕人不是不願吃苦,從台灣到澳洲打工的人數倍增就可見一斑;要他們當農夫、當屠夫、做苦工都不怕,只要投資能有收穫,或者看得見未來,誰都願意吃苦。彭明輝教授也

對其他哲學、政治與社會系的教授喊話,說「大學教授的首要責任不是發表 SSCI 論文或拿國科會傑出獎,而是要說出社會哪裡有問題。」


原文網址: 清大彭明輝:年輕一代被四五年級犧牲 還背草莓族汙名 | ETtoday生活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
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20913/101888.htm#ixzz26KHy7xuk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我真的覺得校長說得很忠肯

現在年輕人就業率一蹶不振,並不是我們當一方面的問題而已。


或許,這當中確實還是有幾顆爛草莓,

但回去比較剛剛黃創夏的例子,就可以看到。

根本也是因為大環境的因素而導致的呀!!

把一切問題都怪罪到青年人身上,說我們因為是草莓族所以不肯放下身段...

但真的是這樣嗎?


那些上一代四五年級,不給機會,給的摳摳那麼少,我們新先人怎麼熬得下去呢?

就是因為這樣,今天我們才會有清大畢業生寧願"跑去澳洲放下身段"當台勞存錢的呀!!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剛剛中午吃飯的時候,我看到電告正在播放著跟求職、希望有關的宣導廣告...

當下就覺得非常非常諷刺...


難怪現在台灣人,大家都想搶鐵飯碗。

因為不做公職,真得很難熬出頭、很難繼續生存下去了。


我現在突然間很慶幸,自己有"美國公民"這個大後盾!!

人家年輕人都夢想著去澳洲從是農林漁牧,轉一桶金回來。

很多時候還因為沒有身份的關西,連服務業的餐廳都做不起(老闆不要。)


而我呢?

抱持著對台灣的相思跟戀眷回來,看到、聽到的確都是這些"不鼓勵我回來"的消息...


嗯...

好吧,如果到時候真的差到不行。

我或許真的只好買個機票,回去美國,做個比台勞還要高級一點的"次等公民"工作吧~XD

應該也很快就能有一桶金了吧...


唉~ ~

台灣加油呀!!!!

當然,我也要加油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pixblog 的頭像
    mypixblog

    My pixblog

    mypix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