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切、禮貌,一直一來都是能讓人與人之間拉近距離、保持和諧相處的最佳良劑。

其實小小的一個動作,哪怕是皺個眉頭、一個不耐煩的語氣,都可能因此影響他人對自己的觀感。

尤其是當面對素昧平生、初次見面的人。

我們常聽到的"第一印象",也就是在雙方見面的那一刻開始建立的。


社會上,人們喜歡用熱情招呼問候來保持表達自己對他人的親切態度。

就算美式的招呼顯得有點矯情做作,不過給人的感覺總比人情冷漠來的好吧^^

雖然還是不喜歡Socialize的誇張招呼方式,但我還是會留意去觀察人們是如何表達他們的親切和禮貌的。

我覺得很多時候一些微妙的細節動做,其實就可以幫自己把人情的溫暖給傳遞出去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今天版畫課第三副作品的Critique結束。

可以比平常提早離開教室,我先去SAC地下室的郵局寄東西,再回到樓上去吃午餐。

因為是中午時間,位置坐滿滿的,一位難求。

正好看到兩個人從一個獨立的四方桌吃完飯要離開,雖然我一個人坐顯得有點浪費,不過也因為沒其他位置沒辦法嘍~



我今天的午餐是稱重的Chinese Food。

當我一邊心裡暗自抱怨這團濃稠的午餐怎麼可以那麼貴,要花我10塊3毛8、

一邊又為了避開剛長智齒,左半邊臉部的疼痛正慢慢咀嚼時,一對印度情侶正好在我身邊東張西望的找位置。


我發現後,眼睛朝著男方那邊看去,正等著他跟我對上,想示意讓他們來坐我方桌的剩下空位。

不過他們似乎忽略了眼前的著個目標,還試圖在找尋全空的位置,想要傭有小情人的單獨空間吧~


我也跟著看了看四周、除了我這邊,他們應該很難有其他地方可以坐了吧。

女方這時候也開始喃喃的在嘴邊說找不到位置。


我本來就覺得自己坐方型桌有點浪費,所以主動開口說: 你們可以坐我這邊呀,如果不介意的話。

男朋友終於把注意力拉回到了眼前的我。

雖然說了謝謝,但他並沒有馬上答應,轉頭接著問他的女朋友意願。


女方似乎對於我的存在感到不自在,可能是不喜歡有電燈泡吧XD

原先還在猶豫著,不過後來真的因為沒辦法,他們最後還是坐了下來。


坐下來的同時,兩人一起對我說謝謝。

接著男方馬上伸出他的手自我介紹,住動示意要跟我握手。

女生也接著介紹自己,一樣伸出手來。

這並不是我預想中他們會對我表達感謝之意的延伸,雖然有那麼一兩秒的小尷尬和意外,

但我還是很開心能接受他們的熱情。


握握手完自我介紹以後,他們兩個食物放完就離開去拿餐具了。

拿完餐具回來以後,他們似乎找到新的位置了,所以回來把東西都搬離開。

回來以後還繼續連忙跟我道謝。


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分享位置,但也因為他們誠心的道謝,讓我這麼做其實也蠻開心的~

我繼續吃著東西,感覺真有成就感時,突然想到了另一個故事...

那是另一個關於讓坐,卻也是很難得會令我有不爽經驗的回憶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半年前一樣是版畫課結束,我甚至還記得當時自己點了兩片義大利香腸披薩、一碗馬鈴薯湯、一杯中杯可樂。

當時一樣是中午時間,因為人真得太滿了。

於是我端著餐盤、背著我的大屁股包背,走到很少上去的二樓吃飯空間去找位置。


誰知道二樓人一樣都坐滿了,沒有一個地方是空的,只好得跟人一起share桌子了。

我看到眼前正好坐著一位難得會在校園裡會看到的畢挺西裝穿著、外型看似政界或商界紳士的三十多歲男子,

一個人坐在四方桌上吃著他的生菜沙拉。


我上前去問說: 不好意思,我可以坐這裡嗎?

他沒說話,右手繼續用叉子扒著他的沙拉在吃,

只用了他的左手手腕向上比出了一個我解讀為類似"Why not"的動作。


於是我就把餐盤放桌上、準備要脫下大屁股背包的同時,他開口了。

他用疑惑的眼神說: "I mean, why?" (我是說,為什麼?(意指我為何偏偏要選擇坐這裡))

講完他就很跩的繼續吃著他得沙拉,在也沒開口...


他拒絕讓我坐這位置,這真的是我完全想不到的事!!!

原來他那理所當然的表情加動作,不是用來回答我得讓坐請求"有何不可",

而是"為什麼要來?"

那動作就是傳說中的"What the Hell..."?!


我愣了一下下說: Oh, Sorry!

就拿起東西,另外去後面一個看書的女生那邊請求一起分座位了...


之後我一邊啃著披薩,一邊從後面瞪著那位西裝男,心中無比的度濫。

看到他那很跩的樣子在扒他的沙拉、一邊優雅咀嚼的動作、配上那套雖然帥氣卻又不配他人品的西裝,

我當下對這白人至上主義產生了莫名的火!!


我心裡的OS: 如果這裡是我的地盤,你的西裝可是會會被弄髒的歐... X!!

我看著餐盤上還沒喝完的可樂,還有西裝男旁邊那可以用來以最快速度閃人的逃生門路線...

雖然那些都只是個想法啦...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果然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,不可能人人隨都是和善的~

就連在美國這樣一向熱情的文化中,偶爾也可能會碰到類似西裝男的這種冷漠例子。

不過我還是覺得大部分的時候,人們在這邊都是友善、親切的啦~


有時候走著走這,路邊的陌生人都會友善著給予微笑、點個頭。

像今天早上我去版畫課的途中,就有在Music Department遇到中年陌生婦人向我微笑道早安^^


其實我覺得台灣也是個熱情的民族。

我就常覺得因為沒有文化的隔閡,自己的熱情在台灣反而更充分的表現。

像我在台灣都喜歡跟路人亂搭訕...哈

(因外在美國,人們也都很常會跟陌生人主動攀談呀XD)


只要台灣的駕駛人能多多學習美國懂得禮讓的精神、多手規矩,

其實台灣也是很棒的呢!


(今天的結尾是不是有點文不對題呀XD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pixblog 的頭像
    mypixblog

    My pixblog

    mypix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