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家說隨著年齡的增長、不斷的學習、經驗歷練的累積,人是會改變的。

我覺得確實還蠻有一番道理的呢!



以前超討厭國文課的我,對於寫作文、背唐詩、學成語、看文言、解釋註釋...等,

這些煩人、又自認為用不到的東西,總是感到不削!

那時候總認為自己能溝通就好啦~何必在意這些東西哩?!



不過,在我被迫接受著數年非母語環境的長年洗禮,而感到痛苦之後,

現在的我反而開始會去注重一下自己中文程度的造詣了...

(是因為討厭英文,所以跑回去找自己熟悉的中文取暖嗎= =)

除了不會念的字,我開始會主動去查意思以外,現在也更會去注意、充實自己的成語、修辭和ㄧ些諺語之類的。

或許也是因為自己每天寫作的習慣,讓我對於寫作表達、和文字修辭開始有一些注重了吧?!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了有人打了這句:"為賦新詞強說愁"

當下只是覺得整個詞句的組合得很美、很有意境!

但是這句話的意思究竟在表達什麼,對於我來說還是有些艱深難懂~ ~

我那時候卻沒有想太多,所以沒有進一步的去了解它到底是什麼意思...



直到剛剛,我在Youtube上面翻歌手胡夏參加唱比賽的片段時,

又有一個網友以:"為賦新詞強說愁"來對胡夏所唱的青花瓷下了評語!

同時還有人其他人幫忙這句話按"喜歡"。


我也因為這樣接連看到這句話,又還是不太明白意思,

所以二話不說,google查了一下~


原來當初我看起來艱澀的為賦新詞強說愁,也只是跟字面上的意思差不多嘛~

原文意指:

年輕人不懂的什麼是哀愁,但是為了寫出好的新詩、賦新詞,所以學才故做矯情、強裝憂愁!


而為賦新詞強說愁,要用到現在,它所引申出來的意思應該就是:

年輕人為了表現惆悵而寫一些有的沒的,矯情做作吧~XD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文學這種東西果然是多學益處多!

以前我看到那些內容關於愛情啦~煩惱啦~寫的矯情的要死的文章,

是出自於某些還不算太成熟,寫作內容也明顯不合自己年齡的筆者,

我都會有一種噁心的感覺...

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樣去形容這些人...

現在正好學到的這句為賦新詞強說愁,就可以非常貼切的去形容那些人呢~XD


哈~又學到了一句嘍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ypixblog 的頭像
    mypixblog

    My pixblog

    mypix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